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新闻

鄂州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孙兵主持 陈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新闻       2022-01-06       
       返回列表

1月5日,鄂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1.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孙兵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平、周秀华、朱其敏、程少云、王时文、叶祥明、尹彬、黄开胜、熊新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市领导何文、邹霞、傅吉奎、李忠禄、余珂、赵本立、夏帆、陈攀、胡清芬、吴友安、袁谟浩、江国新、祝健、姜飞轮、方勇、卢辉、邱实、易碧蔚、李梁军、陈茉莲、何大刚、熊金林、黄开如,胡澜、麻琦;担任过市级正职的老同志周旺生;鄂州军分区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鄂州职业大学负责人张晓宁、陈旗、闫利国、万国光、周峰。

鄂钢公司、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琨宗、熊新文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84人,实到274人,符合法定人数。

2.jpg

上午8时40分,孙兵宣布,鄂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3.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陈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4.jpg

陈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鄂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全市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湖北、视察鄂州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鄂州综合实力快速跃升,产业体系加速重构,科技创新成势见效,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颜值更加靓丽,民生事业大步迈进。

5.jpg

陈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天的鄂州,正迎来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重大转变,战略机遇叠加赋能,综合实力提升跨越,多重红利集中释放,最强发展“风口”已至。今后五年,要按照市委的战略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赶考心态闯关夺隘、奋楫笃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主要目标是:全面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建设,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对外开放“空中出海口”,全面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全面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全面建设富裕安康的幸福鄂州。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陈平在报告中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8.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达到5亿斤。

   陈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抢占创新驱动发展新赛道,建强“两带两组团”创新主阵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环境;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促进制造业提档升级,突破性发展临空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着力迈开融入新发展格局新步伐,推进机场建成运营,建设对外开放平台,强化有效投资支撑;着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深化土地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厚植区域协调发展新优势,加快武鄂同城化步伐,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绘就美丽鄂州新画卷,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精细管理水平;着力擦亮吴都文化新名片,涵养城市文化特质,完善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健康鄂州行动;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样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展现政府自身建设新形象,强化忠诚担当,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务实重行,建设清廉政府。

6.jpg

陈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开放的胸怀、更坚定的意志、更强大的合力,以有针对性的硬招、细而又细的实招、务实管用的真招,一起向未来,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鄂州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秀华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旗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闫利国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印发了市发改委关于鄂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关于鄂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参加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以及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