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鄂州市人大不断深化对法院执行工作监督力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工作监督       2022-07-22       
       返回列表

近年来,鄂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持续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开展监督,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司法公正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半年暨执行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两个专项报告,在听取报告的基础上,围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对“一府两院”开展了专题询问。通过组织常委会组织人员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多方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认真调查研究,收集群众心声,找准询问靶向,了解营商环境实际情况,细致、全面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认真查找相关部门(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充分听取企业的呼声和诉求,收集整理问题、建议300多条,从中梳理出10家企业反映涉及执行方面的问题,组织召开涉营商环境案件现场集中督办会,积极推动问题整改。2020年,创新监督形式,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专题会议形式,对上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督办,并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整改处理情况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核意见。2021年,组织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推动全市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年来,全市法院执行案件16384件,执行到位金额13.3亿元。2020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反映解决执行难的“3+1”核心指标全部位列全省第一。2021年1月,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通报表扬市法院“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并向全省推荐。2022年1月,梁子湖区法院“执行案件繁简分流”被评定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试点项目,改革试点以来,执行案件结案率达85.8%,同比提升26.6个百分点,快速执行案件平均用时22天,有效帮助企业回笼资金,企业胜诉权益得以快速兑现。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