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筑牢美好生活“安全防护网”

——市人大常委会发挥职能作用督导检查安全生产纪实

工作监督       2022-11-23       
       返回列表

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万户千家冷暖。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市直有关部门,成立4个督导组,对我市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切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拧紧生产“安全阀”。

科学统筹,打出督导“组合拳”

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10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由主任会议成员率队,深入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临空经济区、葛店经开区,开展为期一个月、每周一次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督导工作。

督导组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这条主线,聚力燃气、矿山、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深入一线,“听”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做法和步骤,“看”是否开展了隐患排查和整改,“查”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评”各项安全生产具体措施是否到位。同时,各区人大常委会在辖区开展自查,实现上下联动、全面覆盖。

检查过程中,各督导组对照“一法一条例”,采取点面结合、明察暗访、汇报座谈等方式,打出了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合拳”,筑牢了安全生产“防护网”。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坚持问题导向,从薄弱环节入手,从短板弱项查起,以点带面,认真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积极发挥专家作用,通过“会诊式”检查,查细查准查实问题,采取务实有效措施,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企业、应急部门和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善用治本良策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检查中,督导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一法一条例”在鄂州落实落细落地。

直面监管之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秀华深入燕矶长江大桥项目工地等处,现场查问题、找症结、抓整改,并要求施工单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少云先后4次到临空经济区开展实地督查,对沙窝乡保团村防火检查站登记信息不严格、村级防火员没有随身携带手机实时监控险情的情况,责令其做好检查登记,切实加强火源管控,杜绝火源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时文带队赴华容区、葛店经开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员工。

补齐短板之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祥明带领督导组在四峰山景区开展明察暗访时发现,山间林地有多处野外烧烤痕迹,随意乱扔烟头现象普遍,森林防火常态化管理以及对进山入林人员火源火种日常巡查管控力度有待加强,随即对鄂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相关部门下发整改通知和督办函,督促限期落实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开胜带领督导组多次深入梁子湖区,对太和镇苏星制衣消防通道里有杂物的情况,当场责令整改;梁子湖区宅俊幼儿园项目旁有私人建房,建房施工的脚手架不牢固,责令区应急管理局督查整改落实;沼山林场存在出行安全风险,责令区应急管理局和林场整改落实,尽快安装防护栏。

针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各区负责人纷纷表示,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狠抓落实,筑牢“安全兜底网”

通过为期1个月的检查,督导组发现安全隐患41处,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市人大工作实际,将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纳入“一要点两计划”,加大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力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极端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我市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作出新的贡献。

以务实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沉下身子,创新方法,切实将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充分履行人大各项职能,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真正用起来,坚决做到敢监督、真监督,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

以有效的手段推动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积极发挥新闻宣传在安全生产中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围绕“正面宣传、突出重点、营造氛围、促进工作”要求,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工作。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