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心系百姓 情系民生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侧记

工作监督       2021-08-31       
       返回列表
如何全面提升我市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8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就持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开展专题询问。
“推进‘五社联动’,市民政局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解决我市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王晓芬率先发问。
“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和培育;加大乡镇、街办社工站和社区工作室建设;培育社会组织,补齐短板。”市民政局负责人从容应答。
话音刚落,王晓芬继续追问。“社区工作职责多、证明多、考核多、报表多,请问如何解决四项清单准入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市民政局负责人从严格落实社区准入减负,大力实施科技减负,加强检查督办,加大专业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回应。
生态环境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宋琪围绕社区居民投诉多的身边环境污染问题如何快速处理,向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提问。
“我们将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加大服务投诉处理力度,做好环境监测,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努力把群众反映的诉求处理好。”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毫不含糊地回答。
……
两个多小时的询问中,6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名专门委员会委员就解决社区人户分离、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提问。8家单位负责人接受询问态度诚恳,不护短、不回避。
问者有理有据,答者坦诚直言。在一问一答中,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与应询部门的良性互动,体现了各方协同推进我市社区治理工作的积极担当。
会上,对31家应询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