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全市各级人大深化开展代表行动记略

代表活动       2022-05-23       
       返回列表

石山综合楼小区位于鄂城区凤凰街道南塔社区,建于1983年,共2个单元7层,居民多为外来户。近年来,2个单元的楼梯都不同程度地发生变形,40户居民上下楼难免担惊受怕,维修加固楼梯,成了他们最迫切的需求。但因缺乏相关政策依据、牵涉部门多、经费难落实等原因,一直未能解决。然而,就在今年3月20日,施工设计图纸出台,队伍即将进场对2个单元的楼梯进行维修加固,40户居民的心结将得以解开。

  这得益于鄂城区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群众“置身事外”到“全程参与”,丰富了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贯穿了“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旨归。

  这只是全市各级人大深化开展代表行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以及市委的部署,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各级人大深化开展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的代表行动。全市逾2100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更要心中有人民,全力为人民。”各级人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开展代表行动的认识,把代表行动作为人大服务中心大局的有力抓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载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起点谋划推进代表行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形成整体联动、全域开展的工作局面。

  为此,全市各级人大高度重视新一届市区乡人大代表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的基本知识、联系人民群众方式方法的培训,为初任代表“加油充电”。通过集中办班、初任培训、代表小组学习等方式,分层分级培训各级人大代表逾2500人次。华容区邀请省、市相关方面专家,对区乡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学习培训,为开展代表行动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通过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高效率建设民情民意联系点。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台账等要求,规范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建设,全市升级建设代表之家27个、代表联络站110个,为开展代表行动提供“硬支撑”。鄂城区建立完善“家、站、室”运行机制,制定八项工作制度和代表履职管理“四簿四册”。

  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织做好新一届市区乡人大代表编组进站、进站入家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就地就近参加原所在代表小组的活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成116个代表行动小组,实现活动开展全覆盖。

  梁子湖区实行代表参加活动亮身份,为537名代表统一制作工作牌。

  深化开展代表行动,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各地聚焦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代表行动小组为单位,积极组织代表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访企业负责人、访基层干部、访工人农民,汇聚民意民智,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鄂城区、临空经济区50个代表行动小组,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开展代表行动,组织代表走基层、进社区、访百姓,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共走访社区16个、企业139家、项目128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5个,走访、接待群众4200人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73个,现场解决、交办问题39个,24个无法现场落实的意见建议按照程序提交乡镇人大主席团转办交办。

  ——华容区、葛店开发区31个代表行动小组,围绕长江大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平安创建、清洁家园、撂荒地复垦复耕、物业管理等主题开展走访调研,及时收集转办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助力打造武鄂同城“加速器”。蒲团乡聚焦推动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坚持群众出题,民主协商提出作业单;代表议题,民主决策列出任务单;政府解题,民主管理交出答题单;人大评题,民主监督晒出成绩单,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蒲团实践。

  ——梁子湖区35个代表行动小组组织代表走基层、访群众,注重解决民生“小问题”。在代表行动中,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扩大影响力。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发掘以人大代表、基层治理先进典型余巧服务模式命名的“巧巧工作室”,树立了王艳、陈青峰、邱泽鹏等一批人大代表先进典型,利用辖区宣传媒介平台进行展示,宣传好人大代表履职故事,增强当好代表荣誉感,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为确保人大代表行动取得实效,市区乡各级坚持加强对代表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开展代表行动领导小组。坚持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开展代表行动,市人大加强指导、抓好推进,制定印发总体实施方案、代表分组名单和参加活动提醒函,各区人大履行活动主体责任,乡镇街人大抓好具体实施。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两区一枢纽”建设的决定》落实情况的调研活动,与市融媒体中心持续开通人大代表专线。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督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对各地开展代表行动进行督查,坚持务实重行,促进代表行动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