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占志启:守住绿水青山 “种”出金山银山

代表活动       2023-02-15       
       返回列表

2月10日,走进鄂州市鄂城区峒山村,细雨淋湿路面,脚上却未沾半点泥泞。

“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干净多了。这是共同缔造试点村湾7组,正在进行外墙改造,300多户已经完工近一半了。”全国人大代表、峒山村村委会主任占志启指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

蒙蒙细雨中,几名村民正抓紧时间抢工。

占志启介绍,去年以来,峒山村“两委”开展“昼访夜谈”活动,征集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港渠疏浚、环湾路道路拓宽等,都是大家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占志启说。

峒山村建有6条港渠,总长10.4公里,每条港渠相隔666米、以支沟相连。这些港渠既承担着农业灌溉重任,也承载着峒山人的幸福乡愁。

“我们与沿港村民聊、与种植养殖户谈,了解乡亲们的真实想法,宣传港渠清淤对生产生活的好处。最终,沿港村民投工投劳,主动参与港渠疏浚。”占志启说,一位村民主动拆除建在港边的小卖铺,带动其他村民自行拆除围栏、鸡棚、“小菜园”等。

“如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杂物也堆放得整整齐齐。大家都说,环境好了,住得也舒坦。一句话:村美人和。”占志启说。

2009年,在外打工的占志启回到家乡,成为所在的村八组小组长。

“从小在村里长大,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有感情,就想为乡亲们服务,帮他们跑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占志启说。

引进兆恒集团进驻楚鱼香基地、盘活闲置农庄打造鸿峒田园综合体、争创国家级3A/4A风景区……在村“两委”带动下,项目搞得红红火火。

2021年12月,占志启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变得更忙了。采访期间,占志启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各个项目上打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来峒山村时叮嘱过大家,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守护绿水青山,种出金山银山。”占志启说。

以“山水乡愁”为品牌,峒山村的乡亲们埋头苦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就业,全村80%的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3.59万元。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聚焦‘三农’问题、乡村振兴等方面,努力走访调研,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占志启说,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带领大家继续擦亮“山水乡愁”品牌,真正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