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人大议案追踪(第二期)

市直48家单位结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反映的第一批75个问题办结销号

议案建议       2020-06-17       
       返回列表
4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各行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班,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涉及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共收到78家企业反映的问题106个。为推进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人大专班及时将问题清单交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截至5月底,78家企业反映的106个问题中,50家企业反映的75个问题解决销号,问题办结率达70。8%。
企业缺啥政府补啥
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问题清单后,市优化办结合全市正在推进的“双千”工程,将106个问题逐一分解至市直48家单位,督促相关单位抓好落实。
精锐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位于葛店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五金、钣金加工、精制各类机箱、机柜、电控箱、配电柜、监控台及为客户提供设计、喷涂、丝印等服务的钣金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资金链紧张局面。作为精锐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包保单位,市委编办成立工作专班,帮助该公司获得职工社保、工伤、失业、医疗保险费用减免等多项政策,减免资金38。6万元。助力企业降成本的同时,专班人员还多方协调,使该公司顺利申请到600万元的贴息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另一家包保企业鄂钢扬子重型公司,市委编办为其协调相关厂房、土地、设备租金减免支持政策,疫情期间该公司每月减免社保费38。39万元,累计可享受减免资金近200余万元。
“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数减少,或者兼而有之。”市优化办有关负责人说,企业遇到的困难多种多样,包保单位的责任就是精准帮扶,企业缺啥政府补啥。
从前段工作情况看,大多数包保单位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市委统战部会同鄂城区政府,协调解决了木之君工程公司与省外一家国企的合同纠纷;市委政法委帮助金牛管业公司解决了企业附近停车位建设、交通标识设置等事宜;市人社局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密集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加强劳务协作引进外来劳动力,为16家企业招工198名。
少数单位响应迟缓
尽管第一批问题办结率超七成,但仍有28家企业反映的31个问题没有解决落实,涉及包保单位23家。
“对于落实包保责任,少数单位响应迟缓,行动不力。”市优化办负责人说。从问题办理情况来看,有的包保单位未按要求按时反馈办理情况,仅在“双千”平台对企业诉求办结情况进行销号,还有单位办理措施不具体、进展情况不明确,诸如“正在积极推进”“正在协调解决”等字眼被写入报送的材料之中。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目前,市优化办已确定解决剩余31个问题的时间表,要求6月底前圆满解决所有问题,短期内确实难以解决的,要加强与企业沟通,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市人大财经委将联合市督查考评办、市优化办开展多种形式的督办活动,督促各单位落实责任。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