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人大议案追踪(第六期)

议案建议       2020-08-20       
       返回列表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市人大专题督办建议案落实情况
 
8月14日,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市督查考评办,前往市行政审批局,就优化营商环境议案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办。
去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议上,提出“精准发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好转”。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议案跟踪督办作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之一,以提高人大议案办理质量,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
此次督办内容包括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完善推进情况,“三集中三到位”落实情况,“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要求落实情况,“首席审批官”机制落实情况,行政审批设计国网、省网、专网之间互联互通情况,审批窗口人员素质及能力提升情况,审批时限压减情况和“先建后验”模式推进情况。
督办期间,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就9个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据了解,我市于去年9月30日正式推出行政审批服务“88政务”模式,推行一门、一窗、一号、一单、一表、一网、一次、一份8个“一”,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提出审批申请更加简易便利。实现8个“一”综合受理基础之上,在办事体系推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集中办、帮你办、自助办、全域办8个“办”,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易办、快办、好办的需求。截至目前,已有1559项政务服务可“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最多跑一次。
 
  推进城乡社区阵地建设 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社区阵地建设作为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1号议案办理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督办。通过持续督办,我市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已明显改善,有效化解了社区服务阵地不足的难题,为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市政府预算1.5亿元,充分利用闲置资产,通过共享、新建和改扩建、购买等方式,对调整后的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部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江城、北门、官柳等12个社区的改造工作。预计改造后的社区服务场地平均建筑面积将达到2200平方米以上,能同时满足“1+9”功能需求,并做到“五统一”,即统一建筑标准、统一基本功能布局、统一牌匾悬挂、统一社区徽标、统一主体建筑外观。目前已有76个农村社区建设了功能齐全、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设施,基本具备“1+12”功能布局,能够为村民提供各项基本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