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研究 > 调查报告

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调查报告       2019-12-15       
       返回列表
近期,市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外)调研组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到文化企业单位走访查看,同文化产业工作者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文化产业主要工作情况
文化产业是指以文化为核心内容而进行的创作、生产、传播、展示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活动,涵盖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文化等领域。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在内容上有交叉,在工作上有融合,但不完全重叠。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出了一批文化精品,打造了一批文化品牌,形成了以三国文化为主体,多种文化相融合的具有鄂州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为促进我市文明城市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要素之一,并呈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截至目前,我市在工商和税务部门注册登记登的各类文化经营单位有900多家,主要包含文化旅游、影视服务、艺术品经营、新闻出版、工艺美术、数字动漫、娱乐休闲等门类的文化产业单位。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49家,从业人员1976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1.80 %提高到2017年的2.58%,由全省第十位上升到全省第六位,同比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二)文化活动成果亮眼。一是文化艺术成果显著。省京剧二团创排的现代少儿神话京剧《梁子湖传说》走进梅兰芳大剧院,少儿京剧《小凤》获得国家文华大奖,现代少儿京剧《童声》参加了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每年开展“周周演”、送戏下乡、广场演出120余场,戏曲进校园活动100余场,全年合计演出200场以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文化系统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新建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市图书馆发展持证读者15000人次。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总量达到80121件(套),其中珍贵文物数量4758件(套),2017年参观人数达到50万人次。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力。鄂州雕花剪纸列入文化遗产名录,古铜镜复制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市群艺馆向群众开办传统艺术课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四是电影票房收入大幅增长。全市共有影院7家,2018年度票房总收入3314.4万元,比2017年增长9.9%。全市文化事业的繁荣进步为文化产业的兴起和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三)文化+项目建设蓬勃发展。大力开展文化招商,不断加大文化项目建设力度。近年来,我市共谋划引进2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其中千亿元以上的1个(恒大童世界)已动工建设,百亿元以上的3个(葛店小明太极动漫小镇、融创体育小镇、两湖国际慢城),10亿元以上的4个(台湾杏福生态农业文创园、葛店冷链体验园、鄂咸旅游快速通道、梁子岛景区提升),亿元以上的8个。2019年6月,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古村镇大会梁子岛闭门会议,策划梁子岛旅游发展,为梁子岛及周边村湾民宿项目招商。这些项目的落地和开工都能有效促进文化产业资源集聚和文化产业链条延伸。
(四)文化体制改革有力推进。文化市场化、产业化改革效果明显,成立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班负责推进文化产业日常工作,文化产业发展目标纳入全市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起草制定《关于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政策支持文件,设立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和市场培育给予资金引导扶持,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扶持、企业市场运作、社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文化产业规模偏小、总量偏低、质量偏弱、发展“后劲不足”等现象,无论是规模总量还是质量效益,无论是对内满足人民需求还是对外扩大文化影响力,都还任重而道远。
(一)文化产业发展基础较薄弱。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关指标,2017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23.42亿元,比上年增长62.87%,占GDP比重仅为2.58%,与小康社会文化产业占GDP比重5%的目标相差2.42%,实现程度仅为51.6%。2018年前三个季度,我市规上文化企业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4.9%,文化企业发展形势十分严峻。而且全市的“四馆三场两中心”建设还存在空白,梁子湖区、鄂城区没有文化馆、图书馆,三个区都没有剧场和排练场,市级的场馆建设也比较落后。
(二)文化产业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市文化产业生产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不适应,2017年,全市规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仅占全省规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总数2117家的1.8%,在全省排名靠后,40多家规上文化企业中产值过亿元的只有3家,主要以工业文化制造产业为主,广告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娱乐休闲等传统行业占比达60%,高端的影视制作、文化出版、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创产品、演艺等产业新兴产业占比偏小,存在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短缺的现象。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数量偏少,目前仅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还没有成立文化产业园区。
(三)文化企业竞争力不强。我市文化产业储备项目少、宣传推介项目少、实施建成项目少,文化产业发展同质化、低端化的问题存在。全市文化产业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及家庭作坊、个体经营户等,“小”和“散”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改观。缺少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和龙头骨干企业,市场竞争力较弱,整体抗风险能力不强。
(四)行业融合发展不够。我市的新兴文化产业业态还处于起步和培育阶段,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康美、商贸、工农业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力度不足,而且相关产业与文化产业缺乏主动融合。针对人民群众所需求的文化产品、文化消费市场开发不够,如大型文化演艺活动、赛事活动等缺乏引导整合,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较低。
(五)政策支持有待加强。我市在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鼓励、引导和支持民营或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措施未出台。在为文化企业提供用地指标、信息咨询、市场拓展等方面还没有形成完整、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平台。
三、原因分析
(一)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文化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是繁荣文化事业、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撑。但在工作中,总认为鄂州人口少,想尽快把我市文化产业培育好、发展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非常多,没有正视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二)文化产业投入不足。文化基础设施的落实严重制约了文化消费的增长和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对文化产业的投入与文化小康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文化产业的发展缺少必要的资金投入。
(三)产业结构调整还不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文化供给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而我市文化产业的低端供给过剩与中高端供给不足并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存在,调结构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四)创新创造活力不足。在培育新型文化产业业态方面动力不足,缺乏创新创造意识,发展的思路不够开阔,行业融合发展的活力没有有效激发出来,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步子迈得不够大。
四、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文化产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融合共生,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抓思想认识,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要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在促转型、优结构、强实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当前信息化催生“互联网”+新业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稳步推进,文化消费日趋旺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机遇意识,把文化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紧扣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倾斜工作力量。
(二)抓规划编制,确定文化产业发展新目标。要坚持规划优先,按照国家、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我市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基地,提高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力争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推动各区文化产业错位发展、共同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对龙头文化企业、新型文化业态进行重点扶持培育。
(三)抓项目引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积极开展文化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化资源整合和市场化运作。要走出去宣传鄂州,展示鄂州文化发展的优势,想方设法引进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如恒大童世界、葛店动漫小镇的建设施工,早日实现投入运营,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文化产业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迈进。
(四)抓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是最具融合力的产业,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其他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要探索建立扩大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培育文化消费增长点,做好文化旅游这个大文章,将文化与旅游服务融为一体深度开发,促进产生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五)抓品牌塑造,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龙头企业。要通过整合资源,打牢发展基础,推动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积极扶持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发展,扩大经营项目和规模,重点培育一至两家大型文化企业。要立足鄂州“三国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大力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加强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
(六)抓政策扶持,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环境。积极落实好已有的各项文化经济政策,为文化企业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争取到更多的政策扶持。加快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有关实施细则,从促进文化产业集聚、推动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畅通投融资渠道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大力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加强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和各类专门人才的培养,吸引懂文化、善创意、会经营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和各类操作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