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会之窗

深入法庭察民情 服务基层解民忧

鄂州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

委员会之窗       2022-07-04       
       返回列表

为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 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精神,6月下旬,鄂州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定胜、副主任委员汪济民深入基层人民法庭调研规范化建设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仔细了解法庭“三个服务”功能定和位情况、“一庭一策”规划建设情况。并根据市法院制定的50项考评细则进行评估,全面起底各基层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便民服务全覆盖,公平正义暖民心

“巡回审判点和法官工作室运行情况如何?”“乡村解纷机制运行是否顺畅?”在鄂州市华容区法院临江人民法庭,杨定胜了解到临江法庭管辖临江乡、蒲团乡和段店镇辖区案件,还重点服务现代农业、物流业发展以助推乡村振兴。杨定胜强调,基层法庭要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以“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室”的分布模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便利群众就近诉讼;要妥善审理涉农领域的新业态纠纷,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强基固本树导向,现场协调解难题

在鄂州市梁子湖区院沼山人民法庭,杨定胜一行实地察看了审判庭、调解室、生活区等办公生活场所。杨定胜指出,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的发挥对于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鄂州、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加大对人民法庭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鄂州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与区人大、区委政法委、沼山镇党委等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杨定胜表示,两级法院严格对标省法院关于法庭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细化工作任务、逐项评估销号的做法值得借鉴,地方党委政府也要加大投入力度,将法庭建设纳入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统筹考虑,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人民法庭硬件设施陈旧、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会后,鄂州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现场协调解决了一批法庭自助立案机、空调、打印机等法庭亟需用品,缓解基层法庭硬件保障难题。下一步,鄂州市人大将组织专项调研,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司法力量。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