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活动

“荆楚楷模”2023年第二季度名单揭晓!鄂州张文科上榜

机关活动       2023-07-04       
       返回列表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23年第二季度上榜人物名单揭晓!其中,鄂州市科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共预备党员张文科光荣上榜。

1.jpg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的事迹吧。

自立自强勇创业 扶残助残乐奉献

数次手术,他用信念一次次战胜病魔;六次创业,他是梁子湖畔电商卖蟹第一人;扶残助残,他用爱为残疾朋友编织幸福之家……20余年来,鄂州市科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科自立自强,扶残助残,用坚韧奏响了轮椅上的“生命交响曲”。

2.jpg

身遭意外,自立自强

由于家庭困难,张文科读完高中就离开家乡沼山,南下广东打工。22岁那年,突发车祸导致腹腔大出血,腰椎及神经损伤,造成截瘫。

在经历了多次手术后他终于出院,随后回到了家乡梁子湖区沼山镇。之后的日子里,张文科开过图书文具店,自学过电脑维修技术。2009年,张文科和弟弟商量后,前往广东中山市开了一家电脑维修耗材店。

经过数年拼搏,2012年,张文科觉得自己的父母已年迈,为了更好地照顾好老人,他把电脑维修耗材店交给弟弟经营,自己一人回到家乡。凭着多年来创业积累的经验,张文科看准市场,先后在沼山镇创办了一家汽车美容店和一家农副产品网店。

3.jpg

投身网络,逐梦电商

“我2015年就开了淘宝网店,那时梁子湖螃蟹已经出名了,但当时还没有本地电商,我想通过网络平台把梁子湖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张文科说道。

起初,张文科对如何经营网店没有任何经验,他便在网上跟着视频学习销售,边摸索边卖一些常见的产品。随后,在市残联的扶持帮助下,张文科参加了系统的电商培训学习,从网店维护到线下选品,再到理念搭建,都十分熟悉。

2018年,张文科网上卖蟹突破了60万元,他组建了一支电商团队,全面铺开了电商创业梦。电商团队主要以直播带货形式,销售梁子湖大闸蟹、沼山胡柚、沼山特色水产品等农产品,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带动1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4.jpg

扶残助残,手有余香

2018年,张文科注册了鄂州市科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了织爱残疾人工作室。织爱残疾人工作室是一家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庇护式、创业、就业、圆梦工作室,主要生产儿童玩具和电子配件,残疾朋友通过简单的手工操作就能完成加工、组装任务,然后计件取酬。

沼山镇低保户张文往身患残疾,生活困难,来到厂里做工后,年年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来自武汉的袖珍人张树,看到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后前来应聘工作,如今每个月可以挣到两千多元。目前,常年在张文科的企业务工的残疾员工有30余人,人年均收入近3万元。张文科用爱编织着这个残疾人之家,在他自强不息的奋斗征程中,扶残助残是他无悔的追求。

5.jpg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