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 > 人大讲堂

展望十四五 谋划新三农 迈向新征程

人大讲堂       2021-04-01       
       返回列表
当国外还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大战中,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蔓延,在一片祥和声中敲响了新年的钟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迎来了不同凡响的2021年,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大家都知道,“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面对愈加复杂多变的形势、更为艰巨繁重的任务、日益严峻艰险的挑战,“三农”这个“压舱石”如何牢牢稳住?如何为全局持续向好提供战略支撑?又当如何更好实现自身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科学的理论为指引;伟大的梦想,需要强大的精神来指路。在去年底北京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面部署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这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回望过去的改革发展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为“三农”工作作出战略指引。从农村改革到乡村振兴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每一次都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向全党全社会接续释放重农强农的明确信号,为我们提振士气、廓清职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三农”、抓“三农”,才能清醒认识、准确把握面临的复杂形势,做到“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问题,要切实转变单纯从业务工作出发、只看一隅一角的思维定式,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还要多算政治账、长远账。比如粮食安全,不能单纯算比较效益和机会成本,更得算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个大账;农产品进口不能只考虑节约国内的耕地和水资源的需要,而忽视了由此可能导致命脉受制于人、关键时刻被“勒脖子”的风险;长江禁渔,不能只看到短期内各种物资人力的投入,更要思虑全流域的生态保护乃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等等方面。我们一定要在这些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保持头脑清醒,始终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三农”问题,从践行党的宗旨、实现党的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扎实稳步向前推进。今年,人大农村委重点围绕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产业振兴有效衔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贯彻实施、《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长江汉江湖北段实施禁捕的决定》贯彻实施、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服务鄂州花湖机场等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全力助推我市“三农”工作。
二是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关键在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于实践,毫不松懈地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注重融会贯通;要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政策文件精神,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形成了新时期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理论探索与顶层设计。我们必须要把握精髓,学深悟透,深入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国之大者”要了然于胸,对“三农”工作要找准坐标、找准方位、找准靶心,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持续提升发现、分析和解决“三农”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近年来,我们委员会紧密结合“三农”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入学习涉农的法律法规、中央省市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规定等,及时更新“三农”的知识结构,更好的服务于委员会工作。
三是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是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狠抓落实、践行忠诚担当,勇当实践新发展理念开路先锋。政治执行力是在执行过程中遇到艰难险阻、各种考验,对政治的目标和任务都坚定不移。要严以律己,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涵养一方政治生态。在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原原本本执行党中央“三农”大政方针,不打折扣真抓实干,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做到不掉队、不走偏。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紧紧围绕中央部署落细落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21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2月21日发布的新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全力做好我们人大农村委工作,努力为开创鄂州“十四五”时期“三农”新局面贡献一份力、发一份光。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