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 > 人大讲堂

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人大讲堂       2021-08-26       
       返回列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2019年8月,习近平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点学习体会。
一、鄂州是一个有着优秀传统的革命老区
1987年3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确认鄂州为革命老区。从辛亥革命起,鄂州便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武昌起义著名的“彭、刘、杨”三烈士之一的彭楚藩和起义的总指挥吴兆麟、壮烈牺牲的敢死队队长马荣等都是鄂城人。据统计,那时有千余名鄂城好儿男参加了武昌首义。
五四运动之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陈独秀身边的得力助手刘伯垂和李大钊的得力助手范鸿劼都是鄂城人。自1919年以来,鄂州人民前仆后继,持续坚持革命斗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党的一大召开时,全国50多名党员中,鄂州籍的就有3名,他们是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创始人之一的范鸿劼和湖北第一个党员、武汉共产主义小组创始人之一的刘伯垂,还有一大前的湖北共产主义小组成员赵子俊。此外,我国工人运动和妇女运动先驱者之一的张金保也是鄂州人。
1926年,鄂城就有了党组织。1927年1月,贺龙将军率领北伐军第九军第一师挥师北伐,来到鄂城。紧接着,叶挺将军率北伐军二十四师又来到鄂城。两位将军先后来到鄂城,支持和指导鄂城人民的革命活动,将鄂城的革命活动进一步推向了高潮。同年7月,贺龙将军率领扩编的二十军东征讨蒋离开鄂城奔赴南昌时,鄂城有2000多名中共党员和革命骨干随军出征,参加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
1940年1月,鄂城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鄂城县行政委员会成立。随后,樊湖抗日根据地形成,根据地涵盖了鄂城县的大部分地区,鄂南党的领导机关也移驻樊湖。1942年春,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五师和王震率领的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都曾在鄂城过境和作战,留下了光辉战例,并高度称赞鄂城是“江南桥头堡”。
梳理鄂州的光辉革命历史,在鄂州这片土地上,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英雄人物都铭记在鄂州的历史上,也深深铭记在鄂州人民的心上。所以说,鄂州是当之无愧的革命老区。
二、父辈的旗帜——我的家族革命史
抗日战争时期,鄂城是重要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并发展成为鄂南抗日的指挥中心。我的伯父郭非(字远成)是新四军五师张体学旅长直接领导下的武鄂挺进总队长兼樊湖抗日挺进大队长,被誉为鄂南抗日游击队“李向阳”,他带领战士袭扰日伪驻点,破坏公路,还捕杀汉奸骨干。日伪认为“郭垱村是大大的‘匪窝’”,就来报复家属。1942年12月4日,一千多日伪军在汉奸带引下团团包围了郭垱村,在野畈里架起了大炮,顿时枪炮声大作,响彻旷野,震撼天地。没多久,郭家垱及附近村庄二百多户人家,约七百多间房屋和财物化为灰烬,断垣残壁,浓烟滚滚。村民惨遭横祸,悲声恸地,惨不忍睹。
惨案发生后,鄂豫边区党委组织慰问团前来慰问,及时拍照,留下日寇施暴的罪证。当时《挺进报》、《七七报》和《老百姓报》都派记者到郭垱村采访,分别撰文揭露了日军的这一滔天罪行,延安新华社播发了“郭垱惨案”的消息,新四军第五师政治部编印的《战士一百课》,将《郭垱惨案》列入课本,对军民进行教育,同仇敌忾,打败日寇。
我的父亲郭俊,今年已93岁,历经此次惨案,让当时只有14岁的他决心走上抗日的道路。1944年底,郭俊被调到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任政治部宣传员、干事等职。随南下支队跋涉千山万水,南征北返,发传单、贴布告、刷标语、讲政策。
1945年2月,郭俊在参加鄂南首战中因抢救伤员受伤并立功,被批准火线入党。文化大革命期间有人诬陷说他不足十七岁,未正规履行手续,开个会就入党是假的共产党员时,父亲向王震司令员去信说明情况,王震司令员亲自签发批示让部队证实了父亲正式党员的身份。
1946年,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郭俊奉命组织之前掉队回家隐蔽的一批党员开展游击武装斗争,并发起成立了武鄂地下工作团,任工作团副书记兼突击大队长,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活动。1948年底,武鄂地下工作团接到江汉军区指令:迎接解放军渡江解放鄂城。
1949年5月13日夜晚,郭俊按约定时间率小分队占领滩头阵地,分别在西山顶上、观音阁对面、东门江边点起三堆火,向对岸大军表明,点火地段已为我方控制,顺利接应解放军四野40军153师渡江解放鄂城。5月14日,鄂城人民敲锣打鼓,欢迎子弟兵,欢庆解放,在大西门广场还召开了解放鄂城的群众大会。
鄂州解放的日子,已深深地刻进郭俊的身体,这不是一个日期,而是一串串惊心动魄的往事。随即,郭俊参与组建了鄂城支前指挥部,带领部分同志到金牛建立兵站,开展支前剿匪工作。协同沈建农指挥长进鄂南深山剿灭股匪散匪三千余人枪;在任支前指挥部政委兼总兵站长期间,搜缴成渠旧部商团仓库里上百万斤的粮油,从而保障了过境十多万大军的粮食供应。同时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一五三师四五八团一起继续和逃往金牛山区的敌军谈判,争取伪鄂城县自卫团投诚, 自卫团的轻重机枪、长短枪千余支及大批弹药都交给了武汉警备部队一五三师。
七十多年过去了,鲐背之年的父亲每当回想起这些往事还能如数家珍。去年10月,省委《党员生活》杂志社对父亲进行了专访,访问结束记者问到他还有什么心愿时,父亲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能到北京去看看”。
三、传承家国情怀,做好本职工作
历史的启迪永在,精神的价值长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父亲工作经历中最后一站便是任鄂州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他经常教导子女:干工作要能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对人要以诚相待,与人为善。这些语言朴实无华,但令我们受益匪浅。
到人大工作后,我克服年龄偏大、进入工作状态慢等困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钻研人大业务,遇事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在大家的指导和帮助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后我将以更加求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状态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使命。
 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老区和老区人民的这些牺牲及贡献,继承和发扬老区及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老干科)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