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 > 人大讲堂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人大讲堂       2021-08-26       
       返回列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辉煌,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建党百年之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三点个人的学习体会:
(一)从党史辉煌成就中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信心。鸦片战争爆发后,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探索,为民族独立和复兴奋起抗争,但始终没有改变中华民族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继承以往几代先进中国人的努力,坚定不移从事民族民主革命,经过28年1万多天的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7美元,不到印度57美元的一半。的确,新中国一成立就面临一穷二白的局面,朝鲜战争爆发后,新生的人民政权又面临着严峻考验,真可谓内忧外患,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功维护了自己的国家独立、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中国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掀起了轰轰烈烈建设国家的热潮,在不长的时间里,中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世纪之交又实现了总体小康,及至今天中国已经迈入中高等收入国家行列。今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持续走向富裕的同时,强起来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体现在越来越多的方面,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都迈入先进国家行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见证着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彰显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领导水平的决定作用。
(二)从党史非凡历程中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在中国这样复杂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近代资本主义道路探索失败后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此,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让“诸路皆走不通”的东方古国重获新生。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从“开天辟地”的党的诞生到“改天换地”的新中国成立,再到“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一直到新时代“惊天动地”的“中国奇迹”,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不同时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深植国情而又充分反映时代特点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毛泽东思想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宏伟开篇,指引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又一次伟大觉醒,当新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路遇阻碍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既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又被生动中国化的大众方针,又一次为新中国的发展转化了危机、扫平了发展道路。从“文革”到“改革”的历史大反转,再到改革大潮汇聚成时代洪流,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破除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推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不断前进。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每次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和完善都经历了艰辛探索,付出了艰苦努力,都展示了我们党的英明伟大,彰显了理论成果的思想伟力,真理的无穷魅力。新时代已经到来,更加美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我们唯有自觉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不负重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三)从党史历史贡献中感悟扎实做好档案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党的初心使命。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也是我党中央文库的隐藏之地。战争年代能保存两万多份机密的档案资料,还能做到查阅、利用,又能保证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创造这个奇迹的则是用生命保存这些档案资料同志们的智慧和勇气。在重庆解放密档中有一面用包中药的黄纸和省下来的米粒做成的“错版”五星红旗,它记录了黑暗笼罩的白公馆监狱难友们在得知新中国成立消息时最幸福最难忘的一天;一封写在《三国演义》中的密信,记录了白色恐怖时期我党组织农民暴动的行动计划……这些历经战火洗礼的红色珍贵档案,以最质朴、最真实的文字记述,留给世人最强有力的回答,见证着我党的百年辉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档案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必将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保守党的秘密,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入党时许下的庄严誓言。在谍战史上,双重间谍乃至三重间谍比较罕见,然而现实生活中一名叫“袁殊”的红色特工集齐了共产党、中统、军统、日本和青红帮的五种背景,成为了五重间谍。他通过各种关系,大量获取日本情报,更是亲自救出鲁迅夫人许广平,掩护潘汉年、范长江、邹韬奋等进入根据地。他背着“汉奸”骂名,为抗战事业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像他一样在隐蔽战线工作的同志,许许多多也没有活下来,为了打赢秘密战,他们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英雄在崎岖的黑暗中以血肉之躯战斗,正是为了让我们迎接壮阔和耀眼的光明。保密无小事,和平年代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微信、QQ等社交软件日益融入我们的生活,大家在沟通交流、获取信息更加方便的同时,也容易埋下泄密的风险,但保密这根弦须臾不能松。2020年2月3日,柳州市柳江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叶某某将一份未经核定、内容涉及保密的调查报告上传至该中心的微信工作群。之后,该中心工作人员曾某某、潘某某、刘某某3人私自将该调查报告转发,其中曾某某将该调查报告转发至其家族微信群,其亲属再次进行转发,导致该调查报告被迅速在网络上转发传播,给柳江区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被动和不良社会影响。2月5日,柳江区监委给予叶某某、曾某某政务警告处分;给予潘某某、刘某某诫勉处理;并对该中心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之力,就是要响应习总书记”三牛”精神号召,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努力增强主动性、创造性,把工作当事业,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不断焕发工作激情,不断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时刻保持战斗者的姿态开启新征程,为我市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