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 > 人大讲堂

学史悟思践初心 行稳致远办实事

人大讲堂       2021-09-03       
       返回列表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鹏程正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半年来,我认真学习党史,在学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今天,我从三个方面将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向各位领导做一下汇报。
一是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追求。通过学习党史,了解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立身、处世、干事都必须有坚定执着的理想追求。通过学习党史,我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是我对家国关系最深的理解。2002年7月,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到市检察院工作前夕,父亲教诲我说:要虚心学习,努力工作!一直牢记父亲的教诲,努力学习、工作。2004年,以400分全市第二名的较好成绩通过全国司法考试。2011年,又克服重重困难,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在职研究生。工作中,因为较为繁忙,往往不能顾及父母、孩子。父亲病重在重症监护室,不能照顾他尽孝;因为加班,孩子放学了没人管,只能在同学家做作业,等忙完了去接孩子,已经是7、8点钟了,孩子往往饥肠辘辘。在我的心底,对父亲、孩子非常愧疚。父亲总说:将工作搞好,就是最大的孝顺。今后,要将理想追求和父亲的教诲作为尽好责任的动力,做一个上不愧组织、心不愧家庭的基层党员。
二是在学习党史中感悟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生命的价值,知道自己的生命该怎样融入历史长河;知道干困难事必有所得;知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在市政府法制办工作期间,面临多项创新任务,领导将任务交给我,倍感压力山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多项创新任务。2011年以来,在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试点改革工作,该项工作在2014年武汉城市圈行政复议协作会议中得到了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司长丁峰同志和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绍明的肯定。2012年,参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通过精简审批项目、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实现行政审批“项目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目标,使鄂州成为中部地区标杆城市。2015年,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在全省首次公布权责清单,该项工作得到了叶贤林市长的肯定。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自由裁量权清理规范工作,并率先公布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自由裁量权基准,该项工作得到了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军同志的肯定。2016年,组织了全市30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行政执法考试活动,得到了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明新同志的肯定。2019年5月份以来,在市人大从事立法工作,在领导们的领导下,参与完成了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餐饮油烟业污染防治条例、长港河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工作之余,撰写多篇理论文章,分别在《人民法院报》《侦查学论丛》《证据学论坛》《审判与实践》《云南大学学报》《燕山大学学报》《刑事法判例研究》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2019年和2020年,撰写了《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调研报告》《鄂州市长港河保护立法工作调研报告》,分别获鄂州市社科联2019年度、2020年度应用研究课题二等奖。
当今我们正处在社会矛盾的多发期,一些问题处理稍有不慎,就会演变成连锁反应,成为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大问题,致使许多工作陷入被动局面。今后,我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担当意识,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对于立法工作,潜心研究,深入探索,勤于实践,努力成为立法工作的行家里手。对于其他工作,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将各种矛盾化解在一线,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为工作发展排除障碍、铺平道路。
三是在学习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亲民史,也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的为民史。无论是百年前嘉兴红船上追光的摆渡人,还是百年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中国共产党始终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要厚植为民情怀,在思想上常怀为民之心,在行动上秉持务实原则。在检察院工作期间,办理刑事案件100余件,通过惩治刑事犯罪,为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美好生活贡献绵薄力量。在政府法制办工作期间,共办理复议案件600余件,代理市政府作为被告或第三人的案件100余件,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通过调解、撤销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等方式维护群众利益,受到群众好评。在立法工作中,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人民的声音,力争使每一部法规成为体现人民意志的法。今后,我要进一步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医疗、养老、教育、就业、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基层人大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我要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切实融入为人民服务当中,担当责任,奉献力量,为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鄂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版权所有: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27-60830100    EMAIL:ezrd@163.com
            Copyright 2021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2015349号